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2339阅读
  • 5回复

[知识整理]财务成本管理讲座详细笔记(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楼 发表于: 2009-01-15
— 本帖被 阿文哥 从 财务管理 移动到本区(2012-07-03) —
财务成本管理第六讲 d3NER}f4V  
P292 ps33&  
六、证券组合的定性分析(熟悉) _o==  
自己看 l=C|4@  
七、证券组合的定量分析(掌握) tv 5N wM  
源于公司之外 h{^MdYJ  
的致险因素的影响所有公司事件 #wJ^:r-c`  
市场风险的特点: [XkWPx`  
(系统风险不可分散 \_7'f  
股票的不可分散风险)的衡量指标β系数的β=1,该股票市场风险=整个市场的平 g\H~Y@'{  
投资均风险的 !w/]V{9`X  
风险的β>1,该股票市场风险>整个。。。 le6eorK8  
β<1,该股票市场风险<整个。。。 YD#L@:&gv  
β=0,无市场风险(理论上存在) bVr`a*EM  
(有关β系数P297第三段) 3?TUt{3g  
贝他系数是反映个别股票相对于平均风险股票的变动程度的指标。它可以衡量出个别股票的市场风险,而不是公司的特有风险。 @ eYD@!  
假如A种股票的β系数等于1,则它的风险与整个市场的平均风险相同。这就是说,市场收益率上涨1%,则A种股票的收益率也上升1%。假设B种股票的β系数等于2,则它的风险程度是股票市场的平均风险的2倍。这就是说,市场收益率上涨1%,则B种股票的收益率上升2%。 o1H6E1$=  
Β系数的意义:β系数可以反映各种股票不同的市场风险程度。(不是股票的所有风险) 79B+8= K  
P298投资组合市场风险 QT4vjz+|  
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即β系数是个别股票的β系数的加权平均数。它反映特定投资组合的风险,即该组合的报酬率相对于整个市场组合报酬率的变异程度。(具体看P299例8) Y6 a9S`o  
风险减小了,再看一下加权的报酬率。ABD在风险降低的同时,报酬也降低了。这是风险-报酬权衡原则的体现。 MR zY<MD  
得出结论:投资人确定了风险水平后,通过选择证券种类,优化投资组合,在不提高风险的条件下使报酬率最高;或者在报酬率确定之后,优化证券组合,使风险降至最低。 _p<wATv?7t  
致险因素源于公司内部 :0p$r pJP  
公司特有风险的特点影响个别公司的特有事件 qA t#0  
(非系统风险的可分散 zr wzI+4  
可分散风险)的 L%Ms?`i,  
分散方式投资组合的包括所有股票,分散(40种含以上就可把风险分散掉) NK Rm#  
RY\ 0dv>  
的等量资本 ]+>Kl>@  
投资于两种股票 n{=Ot^ ";  
能否分散风险取决于的完全正相关的P296,5-1不能分散 A(z m  
证券间的相关程度完全负相关P296,5-2可以分散 a[=ub256S  
实际上是可以降低风险, 7gREcL2  
但不能完全消除风险 ]2_=(N\Kt  
市场风险如何计算: 4D6LP*  
P298 4}0Ry\ 6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s!*T)\  
Ri=RF+β(Rm-RF) +ijxv  
Rm-RF表示市场风险报酬率 [S0wwWU |0  
β(Rm-RF)是股票风险报酬率 +kq+x6&  
RF是无风险报酬率 { &J OO  
用途: -X-sykDm  
1. 现投资人要求的必要报酬率进行比较,应大于投资人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1C$0tx  
2. 用于计算股票价值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01-15
例7 E0.o/3Gw6  
3. 风险调整贴现率 1JV-X G6  
K=i+bQ H !|g?"C  
i是无风险报酬率 bnH:|-?q  
Q表示风险程度 i"mQ  
B是风险的斜率 H`jnChD:M'  
BQ是风险报酬 77'@U(  
原理是相同的。 A>)Ced!  
可以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测算风险调整贴现率P266 |Z8Eu0RSb  
调整i的一种方法 c7nbHJi  
4. P401测算留存收益成本(机会成本) [MF&x9Ss?%  
无风险报酬P295 L0Ajj =  
风险分散理论: ER;\Aes*?  
若干种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其收益是这些股票收益的加权平均数,但是其风险不是这些股票的风险加权平均风险。 < Yc)F.:  
P42倒数第二段写得更清楚 nuw7pEW@?  
收益是这些股票收益的加权平均数,但其风险要小于这些股票的加权平均风险,所以投资组合能降低风险。 N;4wbUPL7h  
降低风险是否一定降低报酬。(不是必然的) SeLFubs_  
市场风险+公司特有风险 AB<%GzW0(  
加权平均的资本总量相同,完全负相关情况下风险为零,或降低(不是加权平均) q``/7  
因此风险降低,收益是加权平均收益率 X2{Aa T*M  
第六章 流动资金管理 |O;vWn'U2  
本章有9个考点: ]1M Z:]k  
1. P305熟悉现金持有量的成本分析模式 a3,A_M}M'  
2. P307熟悉现金持有量的随机模式 1?G%&X@ X  
3. P311熟悉应收账款的信用期间 MjbgAH-  
4. P314了解应收账款的信用标准 h;R>|2A  
5. P315掌握现金折扣政策 3E}j*lo  
6. P322掌握经济订货量基本模型 &ViK9  
7. P324掌握订货提前期 )5u#'5I>  
8. P326掌握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今年本章重点,具体应用重点掌握) Bq,MTzxD  
9. P328掌握保险储备(考过3次) WP'.o  
本章体现的是成本效益原则。  j}w  
P303 cv. j  
企业现金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在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之间作出抉择,以获取最大的长期利润。 V 7D<'!  
一、 熟悉现金持有量的成本分析模式P305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9-01-15
三种成本:P306图 |nU%H=Rs/  
1、机会成本 i8%Z(@_`  
现金作为企业的一项资金占用,是有代价的,这种代价就是它的机会成本。 VBW][f  
2.管理成本 r]Lj@0F>8  
企业拥有现金,会发生管理费用,如管理人员工资、安全措施费等。管理成本是一种固定成本,与现金持有量之间无明显的比例关系。 L @J$kqWY  
3.短缺成本:与现金持有量呈反向关系。 "]q0|ZdOwH  
P305三项成本之和最小的现金持有量,就是最佳现金持有量。 M XuHA?  
总成本线是一条抛物线,该抛物线的最低点即为持有现金的最低总成本。 w:](F^<s,  
P306例1的表6-1也可使用图表表示 ygd*zy9  
二、 熟悉现金持有量的随机模式 g!i45]6[Nw  
适用范围:P309随机模式建立在企业的现金未来需求总量和收支不可预测的前提下,因此计算出来的现金持有量比较保守。 4b}'W}  
P307 c?6(mU\ x  
测算出一个现金持有量的控制范围,即制定出现金持有量的上限和下限,将现金量控制在上下限之内。当现金量达到控制上限时,用现金购入有价证券,使现金持有量下降;当现金量降到控制下限时,则抛售有价证券换回现金,使现金持有量回升。 R<^E?FI   
企业的现金存量(表现为现金每日余额)是随机波动的,当其达到A点时,即达到了现金控制的上限,企业应用现金购买有价证券,使现金量回落到现金返回线(R线)的水平;当现金存量降至B点时,即达到了现金控制的下限,企业则应转让有价证券换回现金,使其存量回升至现金返回线的水平。 lB7/oa1]>  
两个公式:P308 }4Q3S1|U  
而下限L的确定,则要受到企业每日的最低现金需要、管理人员的风险承受倾向等因素的影响。 @6-3D/=  
例2:看 Jg$ NYs.xZ  
练习:L=10万,R=30万,H=3R-2L=70 Ga` 8oY+~  
现金余额=60万元时,投资多少有价证券用于换回现金?不用管 :Ye~I;" 8  
现金余额=70万元时,投资多少有价证券用于换回现金?70-30=40万元 %D7'7E8.  
这样计算出的结果是比较保守的。可以看历年的客观题,考与R相关因素有哪些? 2#8PM-3"  
三、 熟悉应收账款的信用期间 ?.ofs}  
应收账款管理的目的:促销 sosIu  
注意应收账款增加会增加毛利,但也会带来收账费用增加、坏账增加、应计利息等增加,因此在分析时用差额分析法,用带来收益-增加成本。 BWr!K5w>i  
1. 收益的增加 ~`5[Li:eP  
收益的增加=销售量的增加×单位边际贡献 N9vNSmm  
?收益=?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看题中固定成本有没有变,没有变按书上的公式计算) yr)e."#S  
=?边际贡献-?固定成本 !Nbi&^k B  
=?毛利 Mb97S]878I  
的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应收账款的占用资金×资金成本率(银行利率) Y 2^y73&k  
(难点)P314新增约定的延长信用期=日赊销额×平均收账期(P90)×变动成本率 8jiBLZkRf  
的缩短信用期=日赊销额×平均收账期(例1) e.(RhajB  
(日赊销额=赊销额/360)(平均收账期: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 1uz K(j8w  
的收账费用:题中一般会告诉 r^S o qom3  
?成本 -:wV3D  
的坏账损失:很多题是给赊销额×坏账率=坏账损失额 [P]M)vJ**  
的存货增加而多占的资金应计利息(今年新增)= &m{~4]qWpM  
j?存货×每件存货变动成本×资金成本率 Y"dTm;&  
k对经济批量:Q/2(平均存货量)×U(购存货费用)×资金成本率 m-q O yt  
的存货增加引起应付账款增加应计利息收益:应付账款增加额×资金成本率 ]ed7Q3lq  
的现金折扣(财务费用中支出的) & fnfuU$   
收益增加-成本费用增加 !_?HSDAj"n  
>0方案可行;<0方案不可行 Ey_mK\'  
具体应用2001综合题 7e{w,.ny!  
注意:对于商业企业销售毛利率,1-毛利率=销售成本率,可以近似看成变动成本率。 N8!e(Y K_  
将该题改一下 S Z &[o&H  
项目 现行收账政策 甲方案 乙方案 W7 +Q&4Y  
不变 不变 2200 f Qw|SW  
不变 不变 35 @s\}ER3  
不变 不变 1个月 rWBgYh  
不变 不变 1%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9-01-15
注意乙方案是缩短信用期的 jF5oc   
现行收账政策 乙方案 C}]rx{xC  
年销售额 2400 2200  TJb&f<  
销售额增加 -200 iEMIzaR  
(1)销售额增加的收益 -40 ||4++84{  
平均收账期(月) 1 ,q Bu5t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12 l3kBt-m  
平均应收账款 2200/12 }iR!uhi#  
应收账款增加 -216.67 AdRt\H<  
(2)应收账款投资的应计成本 400×15%(注意不乘变动成本率) -32.55 et}s yPH  
坏账损失率 1% Pu!%sGjD  
坏账损失 22 J_XbtCmt  
(3)坏账损失增加的成本 -26 Rs 0Gqx  
收账费用 35 *\[GfTL  
(4)收账费用减少带来的收益 5 $EuI2.o  
净差额 23.55 )W![TIp  
1999年计算题 =+wkjT O  
计算为使上述变更经济上合理,新增收账费用的上限。 \"A~ks~  
60天 50天 H3o Um1  
赊销收入 720 720 %MN>b[z  
毛利 720×(1-50%) 720×(1-50%) LD}ZuCp!  
应计利息 720/360×60×50%×6% 720/360×50×6%(缩短时限,不用乘变动成本) &v_b7h  
坏账损失 720×10% 720×8% %:.00F([r  
收账费用 5 ??? TM$`J  
四、 应收账款的领用标准(了解) C8 2lT_7"  
自己看"5C"标准 t8b,@J`R  
五、 P315掌握现金折扣政策 lD)QB!*v  
P315最后一段是解题思路,要看 i52:<< 8a  
2002年新增例3,今年会考综合或计算,要掌握例3 ,u<aKae  
1. 收益的增加 `LCxxpHi|  
同前,题中未提固定成本,不用管 T WgI-xB  
2.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增加 [a1}r=6~  
注意提供现金折扣的应计利息的计算 las|ougLy  
另一个思路:平均收现期=60×50%+30×50%=45(由30天变为45天) 1)wzSEV@  
注意这里如果算出25,则不管变动成本率。(由30天变为25天,注意今年教材上新增的约定) <lVW; l7  
4.估计现金折扣成本的变化 1:lhZFZ  
这里有个错误:-300000应为-500000 qnR{'d  
练习: }))JzrqAe  
某公司目前的信用条件为N/30,年赊销收入3000万元,变动成本率70%,资金成本率12%,坏账损失率2%,收账费48万元。为使销售收入增加10%,有A、B两个方案可供选择。 LP:C9 Ol\  
A方案:(N/60),坏账损失率3%,收账费用70.2万元  &+Pcu5  
B方案:(2/10,1/20,N/60),坏账损失率2%,收账费用58.78万元,客户分布为60%、15%、25% 'm+)n08[  
要求:通过计算确定是否应改变目前的信用政策,如改变应采用哪个方案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9-01-15
答案: ZKa.MBde  
B方案的平均收账期=10×60%+20×15%+60×25%=24天 9L'R;H?L  
原来30天,现在缩短了,注意不能乘变动成本率 3M{/9rR[  
方案 目前政策 A方案 B方案 0SBiMTm  
年赊销额 3000 3300 3300 Iz\IQa  
变动成本 2100 2310 3300×70%=2310 Vee`q.  
收益的增加 900 990 990 4#m"t?6!  
应计利息 21(与B方案比时不能×70%) 46.2 26.4(3300/360×24×12%) U e <Y ~A  
坏账损失 60 99 66 438+ zU  
收账费用 48 70.2 58.78 Yg6 f  
现金折扣 - - 44.55 =@>[  
成本费用合计 129 215.4   =?f\o*J)  
信用成本后收益 771(762) 774.6 794.27  w|>O!]K]  
3300×(60%×2%+15%×1%)-3000×0×0=44.55 ,#42ebGHR  
把这道题再补充一下,就把本章的内容都包括进来了: 8j} CP  
如果A方案的平均存货水平将从9000件上升到2万件,其中9000件是赊购,变动成本是4元。如果B方案平均存货水平将从9000件下降到6000件,是否改变目前的信用政策,如改变应采用哪个方案。 6A]Ia4PL  
购置成本:D×U的经济批量基本模型:非相关成本 r9@Q="J_)  
取得成本考虑数量折扣情况下:相关成本 Py[Z9KLX  
的Tca的存货自制与外购:相关成本(重点) ` AA[k  
订货成本固定的订货成本:F1非相关 |8b*BnS  
变动的订货成本:相关成本D/Q的×K h@"dpmpe  
订货次数订货成本 hYW<4{Gjr  
总成本Tc 的固定的储存成本F2-非相关成本 p`3pRrER  
储存成本变动的储存成本Q/2的×的Kc(单位储存成本)-相关成本 %<q l  
的TCc的年平均存货数量 S/|'ggC  
经济批量基本模型:非相关 yU~OfwQ  
短缺成本保险储备决策中:相关成本 WX} "Pj/6  
TCs  A({8p  
六、 P322掌握经济订货量基本模型 q*oUd/F8  
含义P321 0FF x  
使存货的总成本最低,这个批量叫做经济订货量或经济批量。 *1}'ZEaJ  
假设条件: Kd _tjWS  
1. 企业能够及时补充存货,即需要订货时便可立即取得存货。 Brh<6Btl  
2. 能集中到货,而不是陆续入库。 H1'`* }V  
3. 不允许缺货,即无缺货成本,TCs为零。  eGS1% [  
4. 需求量稳定,并且能预测,即D为已知常量。 j1)HIQE|5f  
5. 存货单价不变,不考虑数量或商业折扣,即U为已知常量。 aUN!Sd2,  
6. 企业现金充足,不会因现金短缺而影响进货。 +1 H.5|  
7. 所需存货市场供应充足,不会因买不到需要的存货而影响其他。 WVp7H  
公式: )A a98Eu?2  
(1)Q* ->x+ p"  
(2)TC(Q*) ` 7P4O   
=D/Q×K + Q/2×Kc m Kwhd} V  
这里只包括两部分:变动订货成本的变动储存成本 h:3`e`J<h  
(3)经济订货量占用资金:I*与应收账款决策联系 _'k?9eN`  
例1看 (yduU  
P324表6-5除用公式计算外,也可用图表法计算 50oNN+; =R  
基本模型的扩展 rHu  #  
1. 考虑数量折扣(基本模型打破假设5) iq '3.-xYr  
600千克以上5%折扣 `5;O|qRq  
Q*=300 的Q=600(看什么时候达到数量折扣) sAIL+O  
TC(Q*)=600订货成本=3600/600×25=150 #~54t0|Cd>  
购置成本=3600×10储存成本=600/2×2=600 z)'dDM D"  
购置成本=3600×10×(1-5%)=34200 C26PQGo#$  
3660034950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9-01-15
2. 考虑订货提前期(存货一次购入) 6I(y `pJ  
3. 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 VY$hg  
七、P324掌握订货提前期 |n3PznV  
在提前订货的情况下,企业再次发出订货单时,尚有存货的库存量,称为再订货点,用R来表示。等于交货时间L和每日平均需用量(d)的乘积。 @c{=:kg5  
R=L*d *TA${$K  
保险储备量时要考虑R NjVuwIm+  
八、P326掌握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今年本章重点,具体应用重点掌握) %O;"Z`I  
存货的重点:自制和外购如何进行决策 B2%)G$B  
因零件每日耗用量为d,故送货期内的全部耗用量为:  GWgjbp  
Q/p*d b&A+`d  
最高库存量 AZxx%6  
平均存量 59 O;`y0  
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的经济订货量公式为: GwV2`2  
Q*公式要记 Deq~"  
TC(Q*) =Z iyT$p  
例2看 =M)>w4-  
注意一次订货成本(生产准备成本)为25元,这里生产准备成本是伏笔,对零件自制外购决策时可使用这个模型。 h{S';/=8  
在自制零件中把握几点: }-k<>~FA  
j生产的准备成本,相当于外购的订货成本。 EkM?Rs  
k生产成本,相当于外购时的单价。 N VzR 2  
P327最后一段解题思路要看 db:b%1hk:  
具体计算重点掌握P328例3 [kgT"?w=  
外购零件是一次到货的 @"-<m|lM  
注意自制外购要考虑购置成本,对于外购的购置成本已经是相关成本了,要加上。 Q3\j4;jI(  
把题改一下,大家下去做一下: ZebXcT ,41  
外购单价4元,每天送货30件,每天需求量为10件,自制不变。 ',`iQt!Lx  
(1) 应自制还是外购? G5E03xvL  
(2) 企业自制和外购的平均存货占用资金是多少? xj)*K%re  
注意:这里对于外购就不是基本模型,平均存货占用资金可以与应收账款联系起来,考试这样出就是大综合题了) s<|.vVi"  
九、P328掌握保险储备(考过3次) ~N;.hU %l  
P329 7NRq5d(lP  
R=交货时间×平均日需求+保险储备(如果不考虑保险储备-R=L*d) +q"d=   
研究保险储备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合理的保险储备量,使缺货或供应中断损失和储备成本之和最小。 CTbdY,=B  
P330四个公式 BKIAc6  
例4 RS#)uC5/%  
缺货原因:j每日耗用量不等;k延迟交货期。 :^71,An >E  
P332 Z&@X4X"q  
当B=20件时,总成本为44.8元,是各总成本中最低的。故应确定保险储备量为20件,或者说应确定以120件为再订货点。(注意说法:问再订货点为多少是最佳,也是计算最佳保险储备量再加100来计算) MFaK=1  
另外一个思路:至于由于延迟交货引起的缺货,也可以通过建立保险储备量的方法来解决。确定其保险储备量时,可将延迟的天数折算为增加的需求量,其余计算过程与前述方法相同。 .t4IR =Z  
改一下题再做一下: Xdsd5 UUM  
日消耗量为10件(将交货时间=10天条件去掉),交货天数为7天-13天,概率按表6-6,计算最优的保险储备量或最佳再订货点是多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温馨提示:欢迎交流讨论,请勿纯表情!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