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2335阅读
  • 5回复

[知识整理]财务成本管理讲座详细笔记(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楼 发表于: 2009-01-15
— 本帖被 阿文哥 从 财务管理 移动到本区(2012-07-03) —
财务成本管理第六讲 W/9dT^1y4'  
P292 K O"U5v  
六、证券组合的定性分析(熟悉) "5u*C#T2$  
自己看 .w\A yXp  
七、证券组合的定量分析(掌握) '9%72yG  
源于公司之外 rvuskXdo  
的致险因素的影响所有公司事件 SuU,SE'TX  
市场风险的特点: vO!p8r F  
(系统风险不可分散 ZIQy}b'  
股票的不可分散风险)的衡量指标β系数的β=1,该股票市场风险=整个市场的平  {A]"/AC  
投资均风险的 4%1sOnl  
风险的β>1,该股票市场风险>整个。。。 3JM0 m (  
β<1,该股票市场风险<整个。。。 Tz3 L#0:j  
β=0,无市场风险(理论上存在) 0gw0  
(有关β系数P297第三段) I}Uj"m`>  
贝他系数是反映个别股票相对于平均风险股票的变动程度的指标。它可以衡量出个别股票的市场风险,而不是公司的特有风险。 T1jAY^^I  
假如A种股票的β系数等于1,则它的风险与整个市场的平均风险相同。这就是说,市场收益率上涨1%,则A种股票的收益率也上升1%。假设B种股票的β系数等于2,则它的风险程度是股票市场的平均风险的2倍。这就是说,市场收益率上涨1%,则B种股票的收益率上升2%。 g-"@%ps  
Β系数的意义:β系数可以反映各种股票不同的市场风险程度。(不是股票的所有风险) HtB>#`'  
P298投资组合市场风险 |uI d:^ {  
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即β系数是个别股票的β系数的加权平均数。它反映特定投资组合的风险,即该组合的报酬率相对于整个市场组合报酬率的变异程度。(具体看P299例8) r$}M,! J  
风险减小了,再看一下加权的报酬率。ABD在风险降低的同时,报酬也降低了。这是风险-报酬权衡原则的体现。 z&[Rw<{Psb  
得出结论:投资人确定了风险水平后,通过选择证券种类,优化投资组合,在不提高风险的条件下使报酬率最高;或者在报酬率确定之后,优化证券组合,使风险降至最低。 Ecp]fUQK  
致险因素源于公司内部 1=gE ,k5H  
公司特有风险的特点影响个别公司的特有事件 E}Q'Wz|k  
(非系统风险的可分散 &2[OH}4  
可分散风险)的 #4iSQ$0  
分散方式投资组合的包括所有股票,分散(40种含以上就可把风险分散掉) hRTw8-wy:  
Tt #4dm-  
的等量资本 ;Qk UW<(  
投资于两种股票 3 ha^NjE  
能否分散风险取决于的完全正相关的P296,5-1不能分散 S0\QZ/je  
证券间的相关程度完全负相关P296,5-2可以分散 U/9xO"b{.  
实际上是可以降低风险, ~kPHf_B;z  
但不能完全消除风险 /MYl:>e>  
市场风险如何计算: p A7&  
P298 NovF?kh2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VA + ?xk  
Ri=RF+β(Rm-RF) 9$ZQuHSw 7  
Rm-RF表示市场风险报酬率 =]jc{Y%o  
β(Rm-RF)是股票风险报酬率 -J*BY2LU3f  
RF是无风险报酬率 =n .d'  
用途: <]<P<  
1. 现投资人要求的必要报酬率进行比较,应大于投资人要求的必要报酬率。 =REMSe j  
2. 用于计算股票价值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9-01-15
例7 *UBukn  
3. 风险调整贴现率 &[71~.Od  
K=i+bQ Ok63 w7  
i是无风险报酬率 8Ld{Xg  
Q表示风险程度 WOBLgM,|  
B是风险的斜率 I!sh+e  
BQ是风险报酬 NMJX `  
原理是相同的。 Xc8r[dX  
可以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测算风险调整贴现率P266 ybk~m  
调整i的一种方法 oA/[>\y  
4. P401测算留存收益成本(机会成本) *Rm"3S  
无风险报酬P295 N,kPR  
风险分散理论: *iLlBE  
若干种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其收益是这些股票收益的加权平均数,但是其风险不是这些股票的风险加权平均风险。 VPOzt7:  
P42倒数第二段写得更清楚 0Va+l)F  
收益是这些股票收益的加权平均数,但其风险要小于这些股票的加权平均风险,所以投资组合能降低风险。 24{Tl q3  
降低风险是否一定降低报酬。(不是必然的) 8(d Hn  
市场风险+公司特有风险 |q| ?y`X4/  
加权平均的资本总量相同,完全负相关情况下风险为零,或降低(不是加权平均) =Q+i(UGHi  
因此风险降低,收益是加权平均收益率 0 PdeK'7  
第六章 流动资金管理 j'L/eps?S  
本章有9个考点: |w; hu]  
1. P305熟悉现金持有量的成本分析模式 G-7!|&  
2. P307熟悉现金持有量的随机模式 v=m!$~  
3. P311熟悉应收账款的信用期间 lL8pIcQW  
4. P314了解应收账款的信用标准 L As#g||M  
5. P315掌握现金折扣政策 Nk JOD3>U  
6. P322掌握经济订货量基本模型 `G/%U~  
7. P324掌握订货提前期 .,({&L  
8. P326掌握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今年本章重点,具体应用重点掌握) }+mIP:T  
9. P328掌握保险储备(考过3次) XotiKCk|Aq  
本章体现的是成本效益原则。 Q[PVkZ  
P303 b"4'*<=au  
企业现金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在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之间作出抉择,以获取最大的长期利润。 Kd='l~rby  
一、 熟悉现金持有量的成本分析模式P305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9-01-15
三种成本:P306图 *sJT\J$D[  
1、机会成本 90"&KDh  
现金作为企业的一项资金占用,是有代价的,这种代价就是它的机会成本。 }>93X0%r  
2.管理成本 zG\& ZU  
企业拥有现金,会发生管理费用,如管理人员工资、安全措施费等。管理成本是一种固定成本,与现金持有量之间无明显的比例关系。 ,r5'nDV=d  
3.短缺成本:与现金持有量呈反向关系。 ^uiQZ%;  
P305三项成本之和最小的现金持有量,就是最佳现金持有量。 c/6  
总成本线是一条抛物线,该抛物线的最低点即为持有现金的最低总成本。 ~`Y!_'(x  
P306例1的表6-1也可使用图表表示 Bm>>-nG;  
二、 熟悉现金持有量的随机模式 yf4I<v$y  
适用范围:P309随机模式建立在企业的现金未来需求总量和收支不可预测的前提下,因此计算出来的现金持有量比较保守。 b#%$y  
P307 ?8U#,qq#`  
测算出一个现金持有量的控制范围,即制定出现金持有量的上限和下限,将现金量控制在上下限之内。当现金量达到控制上限时,用现金购入有价证券,使现金持有量下降;当现金量降到控制下限时,则抛售有价证券换回现金,使现金持有量回升。 ZA1:Y{ V  
企业的现金存量(表现为现金每日余额)是随机波动的,当其达到A点时,即达到了现金控制的上限,企业应用现金购买有价证券,使现金量回落到现金返回线(R线)的水平;当现金存量降至B点时,即达到了现金控制的下限,企业则应转让有价证券换回现金,使其存量回升至现金返回线的水平。 :QoW*Gs1  
两个公式:P308 #zf,%IYF  
而下限L的确定,则要受到企业每日的最低现金需要、管理人员的风险承受倾向等因素的影响。 @1w[~QlV  
例2:看 M&[bb $00j  
练习:L=10万,R=30万,H=3R-2L=70 y:HH@aa)  
现金余额=60万元时,投资多少有价证券用于换回现金?不用管 8l.bT|#O  
现金余额=70万元时,投资多少有价证券用于换回现金?70-30=40万元 G+~f  
这样计算出的结果是比较保守的。可以看历年的客观题,考与R相关因素有哪些? :kMF.9U:  
三、 熟悉应收账款的信用期间 *SK`&V  
应收账款管理的目的:促销 WEaG/)y  
注意应收账款增加会增加毛利,但也会带来收账费用增加、坏账增加、应计利息等增加,因此在分析时用差额分析法,用带来收益-增加成本。 ""f'L,`{.  
1. 收益的增加 0 :iR=S  
收益的增加=销售量的增加×单位边际贡献 gf ?_tB0C  
?收益=?销售收入-?变动成本(-?固定成本:看题中固定成本有没有变,没有变按书上的公式计算) @?2ES@G+Ji  
=?边际贡献-?固定成本 |LLDaA-=0  
=?毛利 $xU)t&Df  
的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应收账款的占用资金×资金成本率(银行利率) B7QRG0   
(难点)P314新增约定的延长信用期=日赊销额×平均收账期(P90)×变动成本率 O7"16~ a  
的缩短信用期=日赊销额×平均收账期(例1) 0SV<Pl^  
(日赊销额=赊销额/360)(平均收账期: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 6!Q,X Hs  
的收账费用:题中一般会告诉 JT p+&NS  
?成本 ~tc,p  
的坏账损失:很多题是给赊销额×坏账率=坏账损失额 ey]WoUZ  
的存货增加而多占的资金应计利息(今年新增)= bu8AOtY9E-  
j?存货×每件存货变动成本×资金成本率 pi|=3W  
k对经济批量:Q/2(平均存货量)×U(购存货费用)×资金成本率 rRvZG&k  
的存货增加引起应付账款增加应计利息收益:应付账款增加额×资金成本率 V8hmfV~=]P  
的现金折扣(财务费用中支出的) 9u;/l#?@T  
收益增加-成本费用增加 -Hh.8(!XoO  
>0方案可行;<0方案不可行 Et! 6i7`]  
具体应用2001综合题 [xdi.6 %  
注意:对于商业企业销售毛利率,1-毛利率=销售成本率,可以近似看成变动成本率。 gF>t+"+ x  
将该题改一下 h'nXV{N0  
项目 现行收账政策 甲方案 乙方案 ^)E# c  
不变 不变 2200 60R]Q  
不变 不变 35 H?_wsh4J  
不变 不变 1个月 hHk9O?  
不变 不变 1%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9-01-15
注意乙方案是缩短信用期的 sOO_J!bblP  
现行收账政策 乙方案 `]=0oDG:1!  
年销售额 2400 2200 G3o`\4p  
销售额增加 -200 K|Xr~\=  
(1)销售额增加的收益 -40 .(7m[-iF!  
平均收账期(月) 1 ?[=OQ/E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 12 Z,oCkv("n  
平均应收账款 2200/12 ZY|$[>X!  
应收账款增加 -216.67 Mi} .  
(2)应收账款投资的应计成本 400×15%(注意不乘变动成本率) -32.55 (h|E@gRa  
坏账损失率 1% \beYb0(+  
坏账损失 22 7 Bym?   
(3)坏账损失增加的成本 -26 ||))gI`3a  
收账费用 35 B|"-Ed  
(4)收账费用减少带来的收益 5 v?YxF}  
净差额 23.55 +!K*FU=).  
1999年计算题 {TZV^gT4  
计算为使上述变更经济上合理,新增收账费用的上限。 ?IG[W+M8  
60天 50天 l<;~sag  
赊销收入 720 720 Pj1k?7  
毛利 720×(1-50%) 720×(1-50%) (<}BlL   
应计利息 720/360×60×50%×6% 720/360×50×6%(缩短时限,不用乘变动成本) >9NC2%61S  
坏账损失 720×10% 720×8% F/cA tT.M?  
收账费用 5 ??? ^fQa whub  
四、 应收账款的领用标准(了解) r&+w)U~  
自己看"5C"标准  R;zf x/  
五、 P315掌握现金折扣政策 Oye6IT"  
P315最后一段是解题思路,要看 DP-0,Gt&Xj  
2002年新增例3,今年会考综合或计算,要掌握例3 H*P[tyz$  
1. 收益的增加 8O_yZ ~Z4  
同前,题中未提固定成本,不用管 v_Hy:O}R  
2.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增加 26;Gt8  
注意提供现金折扣的应计利息的计算 V`8\)FFG  
另一个思路:平均收现期=60×50%+30×50%=45(由30天变为45天) ~RH)iI  
注意这里如果算出25,则不管变动成本率。(由30天变为25天,注意今年教材上新增的约定) ";;!c.!^  
4.估计现金折扣成本的变化 -ykD/  
这里有个错误:-300000应为-500000 ]_j= { 0%  
练习: B3<sSe8L0  
某公司目前的信用条件为N/30,年赊销收入3000万元,变动成本率70%,资金成本率12%,坏账损失率2%,收账费48万元。为使销售收入增加10%,有A、B两个方案可供选择。 e$Mvl=NYp\  
A方案:(N/60),坏账损失率3%,收账费用70.2万元 Iw^Q>MrT  
B方案:(2/10,1/20,N/60),坏账损失率2%,收账费用58.78万元,客户分布为60%、15%、25% `2/V.REX$h  
要求:通过计算确定是否应改变目前的信用政策,如改变应采用哪个方案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9-01-15
答案: E $P?%<o  
B方案的平均收账期=10×60%+20×15%+60×25%=24天 !L@<?0x LW  
原来30天,现在缩短了,注意不能乘变动成本率 B>4/[ YHr;  
方案 目前政策 A方案 B方案 :5F(,Z_  
年赊销额 3000 3300 3300 *^w}SE(  
变动成本 2100 2310 3300×70%=2310 RL )~J4Y  
收益的增加 900 990 990 cvQAo|  
应计利息 21(与B方案比时不能×70%) 46.2 26.4(3300/360×24×12%) CvR-lKV<  
坏账损失 60 99 66 H@u5&  
收账费用 48 70.2 58.78 a;v4R[lQ  
现金折扣 - - 44.55 0 6M?ecN  
成本费用合计 129 215.4   t .}];IJP  
信用成本后收益 771(762) 774.6 794.27 Uy.ihh$ I-  
3300×(60%×2%+15%×1%)-3000×0×0=44.55 [k0/ZfFwV  
把这道题再补充一下,就把本章的内容都包括进来了: -$X4RS  
如果A方案的平均存货水平将从9000件上升到2万件,其中9000件是赊购,变动成本是4元。如果B方案平均存货水平将从9000件下降到6000件,是否改变目前的信用政策,如改变应采用哪个方案。 G8 q<)  
购置成本:D×U的经济批量基本模型:非相关成本 z4~p(tl  
取得成本考虑数量折扣情况下:相关成本 Y;'SD{On  
的Tca的存货自制与外购:相关成本(重点) WEJ-K<A(  
订货成本固定的订货成本:F1非相关 ExMd$`gW  
变动的订货成本:相关成本D/Q的×K &po!X )  
订货次数订货成本 Pf/8tXs}  
总成本Tc 的固定的储存成本F2-非相关成本 >q0%yh-  
储存成本变动的储存成本Q/2的×的Kc(单位储存成本)-相关成本  Bnk '  
的TCc的年平均存货数量 0qIg:+l+  
经济批量基本模型:非相关 cR uN;  
短缺成本保险储备决策中:相关成本 T:Ovh.$  
TCs hsT&c|  
六、 P322掌握经济订货量基本模型 ->X>h_k.Y  
含义P321 G')zDx  
使存货的总成本最低,这个批量叫做经济订货量或经济批量。 8O$ LY\G  
假设条件: 6(BgnH8oc  
1. 企业能够及时补充存货,即需要订货时便可立即取得存货。 ^ g|VZN  
2. 能集中到货,而不是陆续入库。 oam;hmw  
3. 不允许缺货,即无缺货成本,TCs为零。 qGX#(,E9;  
4. 需求量稳定,并且能预测,即D为已知常量。 @OGG]0 J  
5. 存货单价不变,不考虑数量或商业折扣,即U为已知常量。 YRCs&tgs  
6. 企业现金充足,不会因现金短缺而影响进货。 HTv#2WX  
7. 所需存货市场供应充足,不会因买不到需要的存货而影响其他。 <5,|h3]-#  
公式: (Q @'fb9z  
(1)Q* 6Ol9 P56j  
(2)TC(Q*) JT!9LNh;R`  
=D/Q×K + Q/2×Kc x}nBU q:  
这里只包括两部分:变动订货成本的变动储存成本 TVx `&C+  
(3)经济订货量占用资金:I*与应收账款决策联系 ZHa>8x;Mjl  
例1看 Wy*+8~@A  
P324表6-5除用公式计算外,也可用图表法计算 G~v:@  
基本模型的扩展 O`@- b#  
1. 考虑数量折扣(基本模型打破假设5) 1_#;+ S  
600千克以上5%折扣 lixM0  
Q*=300 的Q=600(看什么时候达到数量折扣) *z)gSX  
TC(Q*)=600订货成本=3600/600×25=150 fISK3t/=C  
购置成本=3600×10储存成本=600/2×2=600 fU?#^Lg  
购置成本=3600×10×(1-5%)=34200 q\x.e.@  
3660034950
离线smile
发帖
732
学分
1228
经验
1
精华
7051
金币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9-01-15
2. 考虑订货提前期(存货一次购入) b T&{8a  
3. 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 kHylg{i{"  
七、P324掌握订货提前期 FZ ?eX`,  
在提前订货的情况下,企业再次发出订货单时,尚有存货的库存量,称为再订货点,用R来表示。等于交货时间L和每日平均需用量(d)的乘积。 q(:L8nKT]  
R=L*d :;yrYAyT3  
保险储备量时要考虑R o2U5irU  
八、P326掌握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今年本章重点,具体应用重点掌握) )LIn1o_,  
存货的重点:自制和外购如何进行决策 7/51_=%kR  
因零件每日耗用量为d,故送货期内的全部耗用量为: 77yYdil^W+  
Q/p*d .ex;4( -!  
最高库存量 U|xHy+N  
平均存量 J  sz=5`  
存货陆续供应和使用的经济订货量公式为: *bf 5A9  
Q*公式要记 GRbbU#/=G  
TC(Q*) hN6wp_  
例2看 qbfX(`nS  
注意一次订货成本(生产准备成本)为25元,这里生产准备成本是伏笔,对零件自制外购决策时可使用这个模型。 aG^E^^Y  
在自制零件中把握几点: BK+P  
j生产的准备成本,相当于外购的订货成本。 3&7? eO7*  
k生产成本,相当于外购时的单价。 oJr+RO  
P327最后一段解题思路要看 $%MgIy  
具体计算重点掌握P328例3 T+@i;M  
外购零件是一次到货的 un_NBv}  
注意自制外购要考虑购置成本,对于外购的购置成本已经是相关成本了,要加上。 \ *[Ht!y  
把题改一下,大家下去做一下: R$hIgw+p[  
外购单价4元,每天送货30件,每天需求量为10件,自制不变。 (,#m  +  
(1) 应自制还是外购? jIT|Kk&]  
(2) 企业自制和外购的平均存货占用资金是多少? t^"8M6BqC;  
注意:这里对于外购就不是基本模型,平均存货占用资金可以与应收账款联系起来,考试这样出就是大综合题了) k}H7bZug  
九、P328掌握保险储备(考过3次) ]"uG04"Vk  
P329 anbw\yh8  
R=交货时间×平均日需求+保险储备(如果不考虑保险储备-R=L*d) '(3 QyCD  
研究保险储备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合理的保险储备量,使缺货或供应中断损失和储备成本之和最小。 v0oVbHO5<  
P330四个公式 o cW~ I3  
例4 t-KicLr  
缺货原因:j每日耗用量不等;k延迟交货期。 g/!MEOVx  
P332 qX5>[qf-  
当B=20件时,总成本为44.8元,是各总成本中最低的。故应确定保险储备量为20件,或者说应确定以120件为再订货点。(注意说法:问再订货点为多少是最佳,也是计算最佳保险储备量再加100来计算) x0J W  
另外一个思路:至于由于延迟交货引起的缺货,也可以通过建立保险储备量的方法来解决。确定其保险储备量时,可将延迟的天数折算为增加的需求量,其余计算过程与前述方法相同。 aYT!xdCI  
改一下题再做一下: YR-G:-(#b  
日消耗量为10件(将交货时间=10天条件去掉),交货天数为7天-13天,概率按表6-6,计算最优的保险储备量或最佳再订货点是多少?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温馨提示:欢迎交流讨论,请勿纯表情!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