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253阅读
  • 0回复

关于毛利率的一点点事情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阿文哥
 

发帖
16132
学分
16242
经验
2562
精华
49
金币
0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楼 发表于: 2013-11-19
  据说,人生不是做饭,不能等材料都齐了才动手。咩,本着人如文,文如人的古训,看看写一篇文,是否也可以突发奇想滴完成,毫不收集啥就……一挥而就? VDPqI+z  
  试试看,仅为庆祝近期攒RP成功,你懂的。 8<^[xe  
  毛利率的计算公式,据说至少有俩: oFoG+H"&7\  
  A (收入-成本)/收入×100% x4*8q/G=D  
  B (收入-成本-税金)/收入×100% *7ap[YXZ\w  
  为简约起见,本文选用公式A。为嘛捏?不回答。 a gBKp!  
  好啦,公式A,俩要素:收入、成本,只要把损益表拿来,谁都能算出一个。既然如此简单,那我们也就不用理论先行或者段子搞笑,直接开8是王道。 A!Ng@r  
  一 xE9^4-Px*  
  高或者低,有啥要紧? *B#OLx  
  财务数据,或者说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这三表,时不时的要被捧着到处恭送,比如送给银行送给客户送给供应商送给税局送给发审委,含笑请人家过目,于是人家轻敲计算器略微一算,看见你家毛利率了。 &VR<'^>  
  人家看见了,人家就要动心思了。太高了,有人喜欢你赚钱本领好,有人嫌弃你赚到太猛,有人怀疑你这数字假的;太低了,有人喜欢你踏实只赚辛苦钱,有人嫌弃你不会做生意,有人怀疑你这数字假的。 5ir ewh'R  
  咩,人家要是只动心思,也还罢了,可是人家是有动作滴,比如撕掉你的贷款申请不让你投标禁止你销售他家产品或者直接来个全面税务稽查或者,嗯,否掉你的IPO申请,都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有木有啊有木有啊~~!我说的可都是真的。 5;`([oX|_  
  那么,要是你家的毛利率不高不低,也就是恰好是——“平均水平”呢? klT6?'S  
  咩,啥叫平均水平啊,您说的是中位数还是众位数还是简单平均还是加权平均啊?说的是大行业水平还是细分行业水平还是那谁谁自己命名的啥行业平均水平啊?说的是内贸水平还是外贸水平还是掺着来的水平啊?还是仅仅那几个已经上市的家伙的披露数据的数学平均数啊?还是把无论大小公司,300元每月请一位代账会计做出来的数据和100万年薪的财务总监做出来的数据一起平均了啊?还有您考虑地域差别了木有,商模和产业链情况咱就不提了,都是某陶瓷厂库房——满屋子的杯具啊有木有。 \Y>^L{  
  一句话:太高太低都讨人嫌,那么,我来个平均的,不木秀于林不拖人后腿的,又该怎么办呢? :7W5R  
  二 ] X%bU*4  
  高有高的理由 qf2{Te1  
  为了不出头不落后,首先,要找到导致毛利率变高的各种因素,力求一一杀之! y|.wL=;  
  都有啥捏? q<oA%yR  
  (一) HZ[&ZNTa  
  价格高,收入多! E4}MvV=  
  假如成本既定(假如啊,所有的假如都是不怎么靠谱的,但还是非得假如不可),那么价格高收入高就是毛利高的罪魁祸首了! 66:|)  
  啥原因导致价格高捏? 8}xU]N#EV  
  不得不上点令人厌倦的小标题里啊,有木有啊。 JR 2v}b  
  导致价格高的原因,单个适用或者随意组合都行,包括但不限于—— DQ9 <N~l  
  1 彪悍的定价权 |8`}yRsQ  
  1)品牌优势,比如女孩子们常念叨的那些大牌,据说是在成本数字后随便加几个0说是售价都行的那种。 '! yyg#  
  2)垄断行业,唯我独尊别无分店,你爱来不来,你不来还不行,地域性局部垄断也算。 XiKv2vwA  
  3)可巧的行业周期,刚开出新大陆,门槛高低不说,还没有蜂拥而入的同行,闷头赚钱时刻,蓝海! "N4c>2Q  
  4)品质过硬,极端的技术优秀,就是好,永远被妒忌,从未被超越  P/n XY  
  5)行业龙头地位,我一动,都得跟我动的那种,不服不行 w V;y]'  
  6) 其他,不在上面的都装这里面! 6XFO@c}d  
  2 附带好处或者福利 /Klwh1E  
  1)长长的信用期,别人要求预付你可以答应三年后付,不贵就是不行啊 8 Sl[&  
  2)赠送的服务,三年维保和五年维保,那就是不一样啊 aFIet55o  
  3)未来承诺,买的多了好处多,我家积分返利什么的比别家高两倍,各商场促销常用这样的手段,最狠的可以给股权 lCd^|E  
  4)非正常手段,比如给大客户关键人物的私下补贴,私下给所有小客户补贴,你懂的! _[0Ugfz (  
  5)其他,不在上面的都装这里面! D@DK9?#  
  总之,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 A javV  
  说了收入,下面呢,(二)成本低! G`6U t  
  成本因素就复杂啦,太复杂啦,不同行业那也不同啊,但为了说说呢,还是择要说说吧! (>WV)  
  导致成本的原因,单个适用或者随意组合都行,包括但不限于—— vk{4:^6.TV  
  1 外购材料便宜 F b`V.  
  介个呢,你的采购就是别人的销售,你的成本就是别人的收入呀,于是—— pNVao{::5  
  1) HeSnj-mtr}  
  彪悍的议价能力,无论国内国外供应商,你想压就压,不服不行 p&vQ* }  
  2) .?AtW:<*I  
  原料资源极其丰富,比如同业中只有你贴近原料地,或干脆原料地都是你控制的地盘 'v6Rd )E\z  
  3) e= 8ccj  
  等等! -7=pb#y  
  2 折旧少 =%2 E|/  
  介个呢,的确和固定资产有关 Kh$L~4l  
  1) bpUN8BI[T  
  你买的固定资产比别人便宜 n[ba  
  2) $PrzJc  
  折旧年限长,但极其合理 tG%R_$*  
  3) J3$`bK6F6  
  产能利用率高,摊薄了折旧 KxJJ?WyM  
  4) 1$".7}M4$  
  等等! ffE%{B?  
  3 外协多少 Yd/qcC(&  
  介个呢,用不用外协,各有各的想法,外协价比自产价高还是低,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环节不同企业的情况可能各有不同哦! T,WWQm  
  1) t{?_]2vl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就是不用外协,因为外协贵! R L)'m  
  2) oL VtP  
  自己不动手,就是丰衣足食,因为外协便宜! !Y\hF|[z  
  3) /JveN8L%  
  别的原因! hrS/3c'<Z  
  4 1$xt=*.u|  
  人工便宜 UAcABL^2  
  人工啊,这个要素不能少,即便大量采用机器人,还得有个修理费不是! ~PoGuj2wA  
  1) <<UlFE9"  
  在贫困地区选址建厂 JpSS[pOg  
  2) c-M&cU+=L  
  各位应该高薪的成本相关的人员们少拿点(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其他好处是不可少滴) 9^c_^-8n<}  
  3) \7og&j-h  
  人工产能利用率高,摊薄了人工成本(啥叫人工产能?我造的词。比如,加班不给钱,没倒使劲干,经常组织劳动竞赛等) \[,7#  
  4) EEkO[J[=  
  其他! x;b'y4kH  
  5 Q{$2D&  
  会计问题!  1XHGW=n  
  这个么,同行业,不同企业的记账习惯是不同的,虽然都喊着坚决忠于财政部只爱新准则,可实际呢,实际记账习惯那是差远啦,比如同一个费用,有的就放在成本里,有的就丢在费用里,说起来那都是非常有理有据啊,有木有! *YtITyDS3>  
  写到这里,回头一看,流水账啊。 Z.h`yRhO  
  三 ](Sp0t  
  低有低的霸气! dF FB\|e;0  
  毛利率低的公司,一定是烂公司吗?肯定不是啊,薄利多销的公司也滋润着呢。好吧,为了行文的变化,争取不再流水账了! }bB_[+YV`{  
  一家公司如果毛利率微薄,那么,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呢?当然可以把高毛利率的那些理由拿过来,逐一写其反面,就行了!不过,为了养眼,还不能那么偷懒! 4Pz9&^K  
  (一) r)7A# 3wId  
  盈余管理做的到位 ZnmBb_eX  
  介个么,很多人(含雪姐我!)说过,若不是怕税局杀过来,若是没有税收征管稽查这件事,那么,N多企业都会是亏的一塌糊涂!凭什么要在账面赚?人怕出名猪怕壮,企业怕显胖,毛利率低点,低调是王道啊! 08.dV<P  
  (二) %mx G;w$  
  就是为了占领市场 y<;#*wB  
  蓝海好是好,就怕一群人蜂拥而入啊!赶紧的加大投入,薄利多销,让毛利率薄到没有谁愿意来这疙瘩和我PK!我不亏就行,我不亏他们可就得亏了,先把对手和潜在对手整死再说别的! lJU[9)Q_  
  (三) '4O1Y0K  
  木有上进心! DtZkrj)D/  
  介个么,明明环境良好,上下游乖如猫咪,额,毛利率就是高企!为啥呢?管理人和股东不一条心,反正赚多了也不是我的,干脆我给你做平,我走成本还不行吗?管理费你是要看的。我赚多少吃多少,反会计考友论坛值增值指标我完成了,我不要你补贴就不错了,你别的子公司还亏到拟清算呢。 R0m}I5Frs  
  (四) d[O.UzQ  
  管理不善 Zu+Z7@$}/  
  管理问题,额,这是细节问题!其实么如果市场透明,那么毛利率就是在拼企业效率了,同样的经营环境,管理糟糕的毛利率就是不行。曾有案例,某公司进货品质差,进货时间总跟计划对着来,进货品种永远不是想要的那个结构,特别的影响生产销售等等。请专门的咨询公司,梳理了流程步骤表单做了大量分析,木有一点用处,后来呢换了个采购经理,OK一切毛病不治而愈了。 @Z|cUHo  
  (五) y<#y3M!\  
  同行的毛利率数字不对 "` 9W"A=  
  这,有可能吗?当然可能。有些同行为了上市融资等目的,毛利率搞的贴近他们的理想,额,这就让别的同行难受啦! RrRCT.+E  
  四 <X;y 4lPZ  
  管理层讨论! !hJKI.XH  
  这个标题下,经常是据理力争,自己的数据多么合理,多么有前途,等等。反正是朝着我办事您放心那个方向说。 l'o'q7&=z  
  额,问题来了。 j~L{=ojz%  
  毛利率高的时候,从本文第二大部分里随便抽出几条来那么一说,闻者大悦,挺好。低的时候呢,说其反面,或者从本文第三大部分里找个理由,也行。 9D 0ujup  
  可实际呢? p\!+j@H:  
  明明是无力提高毛利率,说成是高深战略故意这么低的。 7v=Nh  
  明明是会计捣鬼做了高毛利率,非说成是管理有方效率极高。 hd^?svID  
  明明是被供应商玩的要死,非说是自己傲娇伸手赏人家一个长期合作。 Sc*p7o: A  
  明明是卖不出去不得不削价铺货,非说是为扩大市场特别做优惠活动一切尽在掌握。 .m+KXlP  
  额,诸如此类的很多。反正,我就是美女! `FmI?:Cv  
  五 如何研究具体某公司的毛利率? rV1JJ.I  
  夜深了,改日再说。呵呵,歹毒一笑,飘然睡去也。 wddF5EcK0  
  作者:流风回雪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cpahome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温馨提示:欢迎交流讨论,请勿纯表情!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