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NBhR}HS 写在前面: g he=mQ- 1. 自我介绍:我是法学专业,注会六门中
经济法算是本专业的内容,
会计在本科稍微学了一些基础知识,其他的都是零基础。
+^% &8< 2. 写作思路:先说到
考试前最后一天我都做完了什么,再说我是用什么时间做完这些的,中间穿插复习过程中的问题和复习方法,需要解释的地方我会有注释的形式标出来。
(H|d
3
uu46'aT 一、 复习成果 T>:g
ME 到最终考试前,我的复习成果如下:
w<^2h
}5 ① 会计:听完11年和12年两遍基础班的课程,做完11年的轻松过关2和12年的轻松过关1以及12年的轻松过关4的前五套题,教材看完一遍。
DB?PS^
-2 (作者按:“做完”是指在做完题目的基础上把做题总结,选择错题再做一遍,大题错题至少再做一遍,下同。)
Nv$gKC6 ,G ②
财务成本
管理:同会计。
mjr{L{H=?+ ③
审计:听完11年和12年两遍基础班的课程,做完12年的轻松过关1和轻松过关1,轻松过关4的第1套题,教材基本看完一遍。
!gH.st
④ 经济法:没有听课,看了N遍轻松过关1,轻松1配套题目只做了选择题,主观题未做,轻松4只做了全部6套题选择题。
:|6D@ ⑤
税法:听完12年的基础班课程,做完12年的轻松过关1,轻松过关4做完前5套题。
>C d&K9H ⑥
公司战略与
风险管理:听完12年基础班的课程,做完12年的轻松过关1和轻松过关2,教材粗略看了4或5遍。
[T?6~^m= 1.1 关于复习资料选择和应用 p]IhQnj2 我的复习资料有三,轻松过关(以1为主)、网校的课程(全部是基础班)以及教材。对于这三种资料,我的使用顺序如下:
K&~#@
I; ① 听课,通过老师的讲解勾勒起这门学科的知识框架和了解学科重点。
9g,L1 W*
② 利用轻松1的题目前的讲解进行复习(因为跟课程讲义类似,就没有使用配套讲义),之后做后附的练习题进行巩固。
*V<2\- ③ 做笔记,笔记不求详细,但求能够凭印象写出知识结构。每章通常也就1张A4纸大小。
If I$ ④ 看教材,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是听课和做题没有明白的地方,通过教材的讲解搞清楚;第二是补充知识细节,查漏补缺,寻找轻松过关1中没有涉及到的知识点,丰富知识体系。
ba:du
|Ec (作者按:在学习过程中,我是以轻松过关1为主,笔记也是以轻松1为基础做的。而日后的复习我基本是以自己的笔记为主,方法将在下文介绍。)
,i((;/O6 二、学习时间 W&q5cz 2.1 自然月:断断续续从11年9月到12年10月,中间穿插上课、偷懒、放假以及其他事情。
|Bt x&'m 2.2 小时数:基本在1800~2000个小时,具体不详。每日学习时间平均在8小时,考前2个月10小时。
L\'qAfR Z 2.3 时间安排: -<^Q2]PE; ①在11年9月~12年1月间学习完会计、审计和财务成本管理三门主要课程(听完11年的课程,会计和财务成本管理做完11年的轻松2)
]KPg=@Q/ ②12年1月~6月间的复习进度缓慢,基本在复习和巩固已经学习的三门课程,包括总结错题、建立知识框架和加深理解。
tNNg[;0 ③12年6月至8月,学习税法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两门课程,做题并建立知识体系。
ra#)*fG,~ ④12年8月至考前,复习学过的五门课程,开始回顾经济法,做轻松过关4的题目至考试。
*gMP_I 三、学习方法 (Y@|h%1W 3.1 复述 i{RS/,h4 作为一个零基础的考生,我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跟所有人基本是相同的:会计和审计开始难以理解,尤其是会计中大家公认的最难的几章: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报表。对于这些难以理解的内容,我的方法除了听课、看书外,最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复述。我在听完课后,不理解或者记不住的东西会尝试着把这些点自己将给自己听,比如长期股权投资增资的成本法变权益法,再如审计中的风险评估这一章,我会尽量按照老师讲课的思路把内容再讲一遍。开始也许有点麻烦,但是一旦能够自己给自己讲清楚,那么:①说明已经搞清楚了这个知识点,②以后可以依样画葫芦给别人讲,③自己都能当老师了,还愁记不住么,这样会比死记硬背的效果好上很多。
.`8,$"`4) 3.2 建立知识结构 9'L0Al~L 所谓建立知识结构具体含义有二:
Tqh
Rs 第一, 搞清每章的考点,仍以会计中的长期股权投资为例,其实说白了就是张老师每节课最后会重复的那些重点,不过我不是直接照抄或者看看就过去了,而是先自己总结出重点,用复述的方法重复后再根据老师的讲课查漏补缺。我的感觉是,一旦搞清楚考点是什么,做题的时候就会第一反应出“原来这个题考的是这个点”,那么在熟悉的基础上这个知识点的各种相关内容也会自然回忆出来,对于题目中的有些陷阱也就能回避过去。
|N3CoB 第二,做好笔记。我的笔记很简单,基本没有细节的知识点,基本是在列提纲。我想给大家提的小建议是,对于笔记中不同层级的知识点可以用不同颜色的笔来写。也许有些同学会觉得麻烦,但是因为只是列提纲或者写标题,工作量实际上也不会太大。这样一是方便用复述的方法复习,二是有助于建立知识框架。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