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趁此机会总结一下四年的CPA考试历程吧,四年了才通过两门(08年成绩还没出来,估计经济法可以过吧),这其中必定有它失利的原因,我也意识到了,想把它写出来,与大家一同探讨。
,v
2^Ui
9R2"(.U
接触到CPA那是04年的时候,当年报了审计与会计,不过那一年没有做好准备参考的工作,只是买了书,没有买习题,只是当作了解性地看了书,也去熟悉了一下考场,审计28分,会计没有上考场。所以真正来说是05年开始下定决心要考注会的。 *Wvk~
dA (n,@{
因为04年在省会城市工作,05年回老家工作了,那是一个小城市,当时档案没有调回去。所以在报考05年的课程时,是叫省城的一个同学帮忙报的,那年报的是经济法与会计,可能刚开始是打算报三科的,财管、经济法、会计,后来觉得还是报两科吧,因为当年有参加中级职称的考试。 ?;_>BX|Zjl
&PH:J*?C}
所以就把财管比删除了,留下经济法与会计。 _;U%`/T b
jVLJqWP'!
5月份考完职称后,就开始注会的学习了,那时的热情还是很高的,因为经济法有基础,刚学了中级,会计相对来说,是我最感兴趣的了。所以学习起来还不算吃力。到了领准考证的前一周,接到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大批了我一通,为什么留外地的电话号码啊,打了都打不通,怎么档案中没有你的相片啊,下午要是不送过来,这次你就别参加考试了,听了,我都快晕倒了,都什么时候了,还在问相片的事情,临考试时每天都在盼着什么时候拿准考证呢,虽然对那些人的态度不满意(我们这么辛苦地备考着,就你那么轻松地说不要参加考试就不要参加考试了?哪有这样的道理呢),但还是毕恭毕敬地回答好好。赶紧打电话问问同学她家还有没有我的相片,还好还有,真感谢我同学,下午一上班她立刻就送过去。第二周我得知可以领准考证了,迫不及待地叫同学马上去领,同学领回来了,我问她考点,考试课程安排等,在电话里她念到财管、会计,却没有经济法,我愣住了,我忙问,什么我没报经济法吗?她说准考证上没有啊,我当场在电话里就哭了,完了, 辛苦准备的经济法,连参考资格都没有了,而财管我又没有念。最后的一周时间全放在会计上了,提前一天到省城,参加周末的会计考试。记得05年的会计考试并不难,但题量出奇地大,在搭公交回同学家的路上,胃都痛了,很想吐的那种感觉,手也酸,感觉全身都酸了,能不能过还是没有把握,因为有综合题二没做,小题还有多处没答。在车上时,就很想哭了,这么卖命的考试是为了什么?觉得这样的考试真是折磨人哪。到了12月中旬,可以查成绩了,我没有带着任何激动的心情,拨了声讯台的号码,答案是65分。那一刻我还是很欣喜的,也因此增加了我06年考注会的信心,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延迟了我CPA的征成。那一刻我也明白了,其实考试能否过关,关健是正确率,即使有很多的题没有答完,但是只要前面做过的正确率高还是有希望通过考试的,所以当一场考试结束后,不要认为自己有那么多的题没有答完,肯定没有希望了,很多事情不要抱悲观的想法,往好处想,还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kd`Rl}
k0O5c[j
06年太不自量力地报了除会计一门外的其余四门,12月底就做好了四门的学习计划,当时是想在老家那家企业上班,由于是住在厂里,时间上还是很充裕的,心想06年一定要消灭CPA.于是我和男友说我再坚持一年,06年底到省城,可是他说我说话不算数,不够喜欢他。省城一个好友年前结婚我没有参加,我和她说年后我会去看她。顺便去看了男友,那天正好是情人节,我们去公园玩,他突然很认真地对我说,给我上最后的一堂课吧,我刚开始还没反应过来为什么说是最后一堂课,我满口回答好啊,因为他平时会我讲一些人生哲理,为人处事啊之类的大道理,包括我报的四科的计划也是他做的。听到一半时,我突然意识到不对,于是我追问他,他说改天再说吧,今天就别在问为什么了,可是我们见一次面都很难的,于是我要问到底,他没直接说什么,但是我知道他要和我分手了,我丢掉了他买来的玫瑰花,他拾起来还给我。那个晚上还是一起去看电影了,是同学和她老公请的。整个看电影过程,我们没有说一句话,甚至到他上公交的那一刻我也没看他,同学问我,杨在和你挥手呢。在公交站,我丢了手上的玫瑰花, 我知道今天我也永远丢掉了我的爱情,分手在那个情人节。在公交车上,我的眼泪此不住地往下流,还好车厢昏暗,别人看不到我在流泪。以至的后来我一听到分手在那个秋天这首歌时,我就想起我分手在那个情人节。 dWQB1Y*N
y.I&x#(^
但是06年即使我付出了失去爱情的代价,还是没有按计划执行,没有实现06年消灭CPA的愿望。原因是科目报太多了,没有提前开始学习,CPA是一个日积月累地过程,不是说临时抱佛脚就可以解决问题的。领到新书时,都5月22日,四科呀,又不是专职学习,网校报的课件也没来得及听,配套习题也没做多少。可能就做了一套轻松过关吧,但是综合题都没做,模拟也没做多少,于是06年过了税法,经济法以两分之差不会过。考试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做下去了就别再改,经济法就是因为被我改错了6分,所以不会过了,这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pfr^
!@$
<YtjE!2
07年又报了三科,经济法,审计,财管,这一年我虽然有野心,但是我还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还是等新书下来了才开始学习,经济法感觉已经很熟悉了,财管也蛮熟悉了。审计是我最头疼的了。而且前阶段的学习是陆陆续续地,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但是不可否认最后一个月我也尽力,最迟也学习到零晨1点半,但是前面说过了,注会基本工一定要扎实,短暂是不能突破及格的,那一年的考试全军覆没。财管55,审计47,经济法56,财管最后一道综合题,计算一个步骤错了,导致底下答案全错了。所以呀,考试一定要细心再细心,如果因为这样的错误真的是不可原谅,因为这真是不该丢的分啊。 52 Qr
fN&uat